close


        "真好 你們生了兩個! 這句話是我看完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後的感想
有感而發 除了是羨慕作者 汪培珽(好棒的名字喔)有兩個可愛的小孩外 
也是對已經生了兩個小孩的父母的一種讚嘆

看完這本書已經好一陣子了

會想寫下這本書的讀後感 主因是 最近很巧的 與朋友聚會時
大家都不約而同討論起 "到底該不該生第二個
?" 
當女友們提出如是的疑問時 我總會提起這本書  
建議大家可在書中找到理想答案


當初抱著好奇的心態閱讀此書
(心想 怎有人這麼大力鼓吹他人生小孩呢?)
讀後 卻發現它頗具說服力 不只讓我逢人就推薦

也讓我這個本來就打算生老二的媽咪 (以前還曾有 生三個的念頭呢! 誰知歲月匆匆多了更充份的理由

雖然作者不斷鼓勵大家生兩個小孩 
還苦口婆心列舉了許多該生的理由
 
但更強調 個人選擇(choice) 的重要性生不生是個選項 而非必然
 
我想 這樣的想法 也讓許多強調自主的女性 感受到一份尊重
  



書中 最讓我動容的 莫過於作者描述手足之間的相處
 
這樣的親情 是只有手足的人才能體會的
  

一則小小故事說明了手足間的感動


"
姐姐(作者的大女兒) 因故顯得悶悶不樂
這時弟弟 (作者的小兒子)對著姐姐輕聲說 我說個笑話給妳聽,好不好
?" 

這則故事 也讓我想起親友家的小孩


"
某天 我到親友家作客  親友家的老三(雙胞胎的姐姐) 正與二姐鬧彆扭

硬是不願意坐在二姐旁 這時老四 (雙胞胎的弟弟貼心的走到兩人之間 
說道 "二姐 沒關係 我坐好了"
天呀!他只是個四歲的小孩呀 但他已經懂得要化解衝突與表達關懷了


就是這樣的手足之情 是父母或他人無法取代與提供的 

在書中 有許多這類的小故事 每則都是真實又動人的
 
也看得出 作者身為媽咪的用心
  
我想 作者是非常驕傲的 因為她參與了每個孩子間的感動
 
雖然在外人眼中 他們可能都是微不足道的
 

看到這裡 有些人可能會想  看來 這本書的target 是只有一寶的父母
 
不盡然的 若已經有兩寶的父母 雖然不一定會因為這本書 想再生第三寶

但在書中 看到手足間的故事 想必會有別與只有一寶父母的另番感受
 
同時 也會在書中 學習到手足間教養的方法
 

雖然 這本書不見得會影響你我的最後決定

但它或許能幫助你釐清自己在人生中 或在現階段追求的目標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