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不到一歲時
我買了五味太郎的「小金魚逃走了」書給她  

當她在翻閱這本書時 我觀察到她非常投入 且享受找尋的過程

看著她的眼神上下左右追尋著小金魚

專注的神態與發現時的那種喜悅與成就感 連我都深受感染

 

陸續接觸到這類書時, 只要是適合April 年紀的, 我常毫不遲疑即買下

倒不是認為一定得要透過這類書籍培養孩子的觀察力

或者是有更遙不可及的目標 (譬如培養李昌鈺第二之類的)

自己挺欣賞書中饒富童趣的內容是購買主因之一

另一方面 單純的喜歡看寶貝認真觀察找尋的模樣 及樂在其中的那種神情

 

除了「小金魚逃走了」之外 五味太郎也出了其他幾本能讓寶寶動動眼找一找的趣味

「誰吃掉了?」、「藏在誰那兒呢?」 都是挺適合這個年紀的兩本找一找系列

至於大師的另一套「創意遊戲書  恐怕就比較適合年紀大一些的小孩了



         IMG_4520.JPG


         IMG_4513.JPG 

                     ( "藏在誰那兒呢?"  的書中內容)

 

     IMG_4515.JPG 

            ("被誰吃掉了?"的書中內容)




令人惋惜的是
五味太郎還有幾本不錯的同系列書  如捉迷藏, 捉迷藏、 黃色的蝴蝶 

因為上誼並沒有引進  只能在網路書店上尋找他們的蹤跡了

 

 

小魯出版的 「是誰躲起來了?」亦是屬於同系列書

就我的觀察 這本書對1.5yr 年齡的寶寶來說更具挑戰性

有些部份 寶寶無法馬上分辨出其中差異 

(如 找哪隻動物生氣了?  但畫上的表情實在不容易令人看出差異)   

 

或者理解為何背景相同會讓動物看不見了

 

                        IMG_4523.JPG  


            IMG_4511.JPG 

                    (猜猜看,是誰的頭上長了角?)

           IMG_4510.JPG 
                   
                       (猜猜看 是誰躲起來了呢? )

 

 

April 初看這類書時, 幾乎很快即能找出其中不同

為娘的我 一度還擔心 這樣一來 寶貝很快的就會覺得看這些書沒挑戰性

於是 我決定偶而才把書拿出來讓她翻一翻

我看 我應該是多慮的 孩子真得就是孩子 

她可不是時時刻刻都能專心 或者能過目不忘的

所以 有些時候 她還真得無法完全找出來 

這時 伴讀者的角色很重要

要給孩子時間自己去探索

不要急著暗示孩子答案 或指責孩子的錯誤

所以 下回當你想伸手時  想辦法按捺住性子吧

 

試著帶童心與寶寶一起體會找一找的趣味吧  一定能皆大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