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造訪
Green House的緣故 漸漸地認識、 欣賞蒙特梭利教育的理念

進而獲悉另一個令人嚮往的蒙式教育環境 - Ivy’s House

一得知 Ivy’s House 的親子體驗班將開課 馬上報名 深怕機會稍縱即逝

 

 

上週 終於…..........開始上課了 

(看我們有多期待!)

 

一進入Ivy’s House 頓時覺得 孩子若能在這裡生活  想必是幸福的

眼前的一切 正如蒙氏教育理念中強調的 以兒童為中心

硬體的設備如此

從第一堂課中學到的觀念亦是如此

 


在課堂上
不同年齡的孩子各忙著找尋或玩著自己喜歡的玩具或活動

April 則是對玩水情有獨鍾



一開始
我抱著 沒關係 就讓妳玩 妳總會玩膩吧的想法

期望她自己會放棄玩水的活動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 我實在禁不住地在旁催促

妹妹 我們不要玩水 去玩別樣 好嗎?”

經過的Ivy 聽到了我的 叮嚀 

輕柔地回答 媽咪 沒關係 就讓她玩水 她喜歡的 就讓她玩

既然她喜歡玩水 就好好教導她 用肥皂泡洗手再將手擦乾

 


玩了一陣子
正好瞄見其他大一點的小孩開始練習用果汁機打汁

企圖用她最愛的柳丁汁吸引她 想趁機將她帶開 

只希望她能早早脫離洗手台


在打汁時 她露出滿臉不耐

沒多久又跑回鍾愛的洗手台玩起水來

頭一個小時裡 我總是企圖吸引她去參與別的活動 她一定又跑回洗手台邊玩水



       

 



在探索不同活動的過程中
有時正遇上讓玩具歸位的Ivy

當她觀察到April 正對桌上的植物產生興趣 

便試著讓她學習拿東西擦拭葉子上的灰塵

一看到Ivy的示範,April馬上打了退堂鼓

正想將落跑的她拉回學習

Ivy說著 媽媽 沒關係 她可能不感興趣 不要強迫她

 


看著她對這個不感興趣
那個也不感興趣

我心頭涼了半截 想著 該不會就整堂課黏著洗手台吧?”

倒不是真介意 她喜歡玩水這事兒

比較擔心的是小手一直沖水的她會不會著涼

整堂課下來 雖然她也到處走走看看 但多數時間是在洗手台旁的

其實 在家裡 April 也是常有機會玩水的

可是多半為大人抱著讓她洗手  而且時間極為短暫的

所以能有機會 開著水龍頭 慢慢地感受水流過指縫間 大概是她最享受 也想好好體驗的事吧

 



下了課後
  有位媽媽跟我聊起 她對沒有一對一上課的方式感到有些疑慮

她似乎認為唯有一對一的 教學才能學到東西

我卻有不同想法

我很放心 孩子在這裡 有機會透過自我探索發掘自己喜歡的活動

在這裡 孩子才是真正主角
而老師與父母的角色則為從旁觀察 再加以輔導

用大人的角度給予過多的干涉或甘擾 恐怕只會揠苗助長

況且 與同儕的互動 甚至觀察同儕的行為 亦是良好的學習

 


這樣的理念
讓我想起在「史賓塞的快樂教育」書中  

史賓塞提及 小史賓塞對螞蟻產生興趣這件事

不去否定他對螞蟻產生的好奇心

史賓塞反而是用心去誘導他從中獲得新知識、方法

~ 例如螞蟻吃什麼? 用什麼工作?

生活上 孩子感興趣的事 還有許多如同螞蟻一樣 玩水一樣

都需要我們放手讓他們開始 才有更多探知學習的機會 

 

有預感 下堂課  April還是只愛開著水龍頭玩水

沒關係 學著把手洗好也是件重要的事

若將來 April能愛上幫媽咪洗碗 拖地板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