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堂  April又先去她的安全基地嗎?

! 出乎意料地 這回她竟然沒有先去那報到

或許是看著同學們玩拼圖出神 忘了

一進教室的她 可是先玩起拼圖

拼圖玩完 還先找了一些非水類的工作

是直到我問她想不想要澆花

她腦袋裡的 玩水 功能鈕似乎才意外被啟動

 

這兩次上課  她所從事的工作大致差不多

我想大夥也差不多猜到囉

還是來討論這兩堂課以來 我的“反芻”吧 

 

 

在之前的討論中 我曾提過 在與孩子一起參與這堂課後

我愈加體認到 孩子的專注力不需刻意 培養

當孩子找到她感興趣的事物時 專注力自然隨之而來

所以為人父母能做的 即是努力與孩子一起發掘感興趣的事物 或是想辦法引發孩子的興趣

 

在最近的課堂中 我有了更新的體認:

在父母抱怨孩子專注力不足時 甚至積極培養孩子專注力的同時

亦常 不經意地阻礙了孩子專注力的發展

 

記得在課後 我正幫April換完尿布 她突然跑開去看一樣東西

還直指著那樣東西要我一起觀看 

因為正要離開 所以我趕緊叫了她

她自然是不理會我的呼喚 於是我快步把她抱起離開現場 

在我的認知裡 是跑開的她打斷了我的行動  

 

正要離去時 遇上了一位在課堂上觀察April的一位老師 (目的是要到對岸做蒙梭教育說明)

她表示想要多瞭解她的基本資料 以便她在個案分享時多做說明 

在交談過程中 與該位老師聊到了 專注力的問題

我提起 April目前仍只對玩水這件事感到專注

老師說 她也觀察到她對於水相關工作的喜愛

並提起 有時候 當孩子正在發掘感興趣事物時 父母不經意的舉動常為孩子帶來甘擾

於是她舉了一個例子 就是我剛剛急著抱起的事蹟

她說 那時 就她看來 是一樣事物引發了April的興趣 她正在認真地觀察

這樣的舉動 其實就是專注力慢慢產生的機會

父母卻不經意地打斷了   

 

經過這位老師的提醒 心頭一驚

我發現 在生活中 我確實常有打斷孩子專注於事物的時刻

或許是因為圖自己的方便 或許是出於不耐煩  

不管原因為何 也許 就這樣 父母無心地阻礙了孩子發展專注力的機會

 

然而 必須說明的是 在干擾與盡父母責任間 確實是有一條細線很難取捨

重點該擺在 父母該思考的 "另一層面的可能"   

是否在盡責任之外 有可能阻礙孩子的探索 甚至是可能對孩子的專注帶來干擾而不自覺

 --------------------------------------------------------------------------------

 

 

幾堂課下來的另一項重大收穫 是益發體認到 孩子從做中學的樂趣

以及認知到生活中處處是孩子學習的題材

譬如 光一個吃西瓜的活動 孩子可以學習的層面即非常廣泛

從示範切西瓜 聞西瓜的香氣 到讓孩子自己吃 甚至自己動手洗碗盤

或者 與孩子說明要如何吐西瓜子 (腦海中浮現的是“子兒吐吐”的繪本)

這些看似簡單不過的事 正是孩子學習的來源

 

像切西瓜一般的事 或許平常孩子已經常看我們在做了

但我們或許總是急忙地把西瓜放在碗裡讓孩子吃 吃完了再急忙地把碗盤收走

若一切都能放慢步調 從一開始的切西瓜到讓孩子體驗洗碗盤 都能配合孩子的學習速度去慢慢解說與示範

孩子是可以從中學習到不少知識的

這樣的方式亦是對孩子的語言發展大有助益    

 

在課堂上 April吃西瓜時發生了一件趣事

因為在家裡 我通常是切好西瓜後 把它放在碗裡讓她用叉子食用

當老師拿一整片要她啃時 她猶豫了好一會兒

似乎不知如何開始動口

瞧著她慢慢啃著西瓜 體驗她在西瓜片上的very first bite 那個模樣還真是逗趣

看在眼裡 其實我想起 在生活中觀察到一些大孩子的反應

或許因為從小被父母要求(或說限制) 於某種固定的生活方式

當他們有機會接觸不同的方式時 除了好奇 更常見到不安與抗拒的表現

這次的意外發現後 我也提醒自己 只要有機會真該讓她多嘗試體驗事物的不同方式

(只要是在既安全又合乎禮儀規範的範圍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