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與孩子互動時,  若遇上孩子要求做媽媽不允許的事 

在尚屬"理智"的狀態下,  我一定儘可能採用說理的方式說服她 

在說 "No"之前,  總先試著用她聽的懂的話語 解釋不允許的原因

我深信 孩子是有能力明白這些道理的



雖然直接命令與制止的方式既迅速又有效 

但 孩子永遠不明白媽媽制止她的動機

二來 不服氣的孩子 往往會伺機反彈

越被禁止的事  一股嘗試的欲望恐怕越高



不知道 是否與我如此"愛說理"的教養方式有關 

我發現這孩子 也在日常生活中 漸漸展現了說理的能力

多數時間  她提出的理由似乎聽起來頗有道理的

有些時候 那些理由即顯得令人啼笑皆非了

 

先來聽看看有點道理的話

(情境: 經過公園,媽媽有點想急著回家)

April: 媽媽, 我想要玩溜滑梯 

媽媽: 可是下雨了! 滑梯濕濕的

April: 濕濕的, 擦乾就好了 (也對)

媽媽: ....... 可是如果雨下太大呢?  (語塞,  支支吾吾回應)

       那是不是擦了還是會濕?

April: 那我們撐傘呀!

媽媽: 撐傘怎麼玩呢? (心頭 有種 "妳可該沒話說" 的快感)

April: 這樣玩呀! (孩子做勢撐傘溜滑梯樣)  

媽媽:  再淋雨, 我們就要感冒囉!  (薑還是老的辣吧?)

April:  感冒就去看醫生呀! 吃藥病就會好了 (很天真的樣子)

媽媽:  ........... (無言 準備棄械投降了! )


諸如此類的對話 每天都在上演 

簡直就是考驗媽媽的見招拆招能力嘛!

經過孩子的一番訓練,  我看我的說理能力也被迫更上一層樓了 

 
      ---------------------------------------------------------------------------------


再來看看讓人好氣又好笑的理由

(情境:  餐桌上,不想吃青菜的孩子正在挑三揀四)

媽媽:  怎麼不吃這個菜呢?

April : 我不要吃! 我不要吃啦!

媽媽:  這個菜好好吃喔! 為什麼不想吃呢? (詞窮)

April: 我不要吃! 吃了青菜會變成綠色的史瑞克

我討厭史瑞克!  

我可是萬萬沒想到 史瑞克也成了妳挑青菜的理由呀!

(註解: April 最近有點排斥史瑞克,原因是這隻綠色怪物 對她來說長得可怕了一點)

 


最近對綠色蔬果頗有意見的孩子,  除了用史瑞克當理由外

也曾對他們做了以下的形容

媽媽: 妳怎麼把小黃瓜挑出來呢?

April: 我不喜歡吃小黃瓜

媽媽: 媽媽好喜歡吃小黃瓜,  小黃瓜很好吃又營養喔 (還要表現吃進去 很陶醉的模樣)

April: 我不要吃! 那是假的東西 不能吃!

媽媽: 怎麼會是假的呢? 媽媽剛剛還吃呀

April: 那是假的! 很硬很硬

媽媽: ........ (腦袋裡 其實想說 "妳.....給我吃就對了!")




也許 下一回 孩子會問我 "媽媽, 為什麼出門一定要換衣服?"的問題

我得來去思考看看 好一點的理由囉

aprilqq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8) 人氣()


留言列表 (8)

發表留言
  • christinawong
  • More haste, less speed.
  • hui2vince
  • April的話真可愛~~~
    小朋友就該這樣子!!
    天真又無邪~~
  • jarrodmama
  • 哈哈 好可愛的對話
    不過我對April媽心中的os 點頭如搗蒜阿^^
  • effieming
  • 哈哈哈!April說話還真可愛呢!
    如果我對我家小子說某某菜很好吃
    小子一定把他的通通推到我面前說“媽媽吃~“
    還真是孝順阿~XD
  • tyan1223
  • 孩子長得真快~~久沒來看~AprilQ一樣可愛,但是話語多了很多~~還會看你爭辯了~~~真是太可愛啦!
  • littlevbaby
  • 哈哈...
    有時後跟小孩子對話,真的是會讓人覺得很有趣呢
    看來我們都要開始練習跟女兒的碟對碟遊戲了^^"
  • ulon27
  • 因為穿睡衣出門會被笑喔
    就不能買多多囉~
    我都這樣半拐半騙的"請"小可愛換衣服

    我應該也是偏向說理一族
    但是孩子總是有辦法一句一句出招反擊
    這篇文我看得心有戚戚焉呀
    >"<
  • yiinn
  • april麻,不知您是否知道,緩慢金瓜石民宿八月份開始遇寒暑假及例假日可以收七歲以下的小朋友住宿,應該算是多一個住宿的地方囉...
【 X 關閉 】

【PIXNET 痞客邦】國外旅遊調查
您是我們挑選到的讀者!

填完問卷將有機會獲得心動好禮哦(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

立即填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