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我家小女孩是一個 "慢熱"型的孩子  再適合不過

處在陌生的環境  遇見不熟悉的(大)人  顯少能立刻投以熱情的回應

更別提能在短時間內愉快的融入了     

面對她如此的特質  

為人母的我 曾經經歷過許多複雜的情緒

(說曾經 依舊覺得心虛)

 

因為覺得自己的孩子不夠大方  心生不悅

因為得面對許多聲音的質疑  感到難堪 

因為覺得自己的細心教誨並沒有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深感不耐

因為覺得自己面對挑戰卻束手無策  滿心無奈  

 

當這些複雜又負面的情緒湧上心頭  媽媽只想把孩子往前一推  

佼倖的期望著  孩子能突然開竅  一切將有所改變    

是的  我曾經在無數的場合裡 無助的"推孩子一把"  

或者看著家人把孩子往前推

可是 

我發現這推一把  不是助力, 是一股阻力 

這一把  將孩子推向更無助、倒退三步的窘態

像是彈地的皮球  使力越大 彈的越高
 


有感而發至此 倒不是想說  教養得任憑每一個孩子的"獨特氣質"去發展

而是 想強調  在尊重每個孩子的獨特性的同時  適當的後天教養仍是必要的

譬如  讓害羞的孩子習得應對進退的禮貌 或是不扭捏的怡然自處   

只是 在幫助孩子學習改變之前  大人的心態與方法或許也得做些調整   才不致適得其反!




幾次的經驗告訴我  急救章的心態  只會讓孩子花上比原來更長的時間改變  

唯有大人更多的耐心  持續不懈的幫助孩子學習  才能漸漸看到成效

下次當孩子再緊緊抓住妳的腿時 

當孩子頭低著感到害羞時................. 

請先收起那些指責、比較  甚至不耐與愛面子  

再協助他共同渡過這些尷尬不安的時期吧 

只有了解孩子的父母知道什麼是最好的方法




見到不熟悉的人  到一個陌生的環境

我的孩子仍舊一樣害羞

不過  很開心的發現 她害羞的時間縮短了 

適應新環境的時間也慢慢減少了

雖然離大方自然還有一長段距離要走  

但我相信她的改變指日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