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是第三次踏上首爾的土地了

新鮮與興奮的心情依舊!

頭一回在首爾自助旅行

頭一回搭地鐵遊首爾

再再都讓我有機會重新認識首爾這個城市



雖然至許多大城市旅遊時, 複雜的地鐵系統也曾領教過

出發前  仍不免產生一絲憂慮

竟開始擔心起完全不識韓文那圈圈叉叉有如甲骨文的我 

會不會帶著孩子迷失在地鐵站裡呢?




我想我真的多慮了!

首爾地鐵的軟硬體完善規劃,  讓自助旅遊變的輕鬆便利許多

甚至有許多貼心的設計還是頭一遭見過呢!  

(難不成是我孤陋寡聞?? )


就舉以下地鐵地圖為例: 


IMG_0362.JPG   

不知各位有沒有看到每一站上頭都有個編號? 

就是這個編號 讓搭乘地鐵的人 即使完全記不住站名  也能輕鬆記下編號

這個編號 代表的是 某一條地鐵的第幾號站

就以大家熟知的明洞站 (424號) 來說,   正是第四號地鐵的 第24個站

你說這樣好不好記呢?  

 


從小處著眼表現對乘客的貼心,   是我對首爾地鐵產生好印象的地方

分享另一項讓人印象深刻的貼心之前   

 

想先請問各位一個問題: 

如果妳要搭車從台北車站到市政府, 站在月台前 是否曾想著 我到底是不是搭對方向?  

 

這時 我們可能會去尋找寫著 "南港"方向的資訊做確認 

當然這樣的前提就是必須先瞭解南港是該方向的最終站

或者是可以透過下一站地名來做方向確認 

 

首爾的地鐵網路比台北捷運複雜許多 

如果是用第一個方法,  光要找、要記最終站站名就頗花時間

更何況是對一個環境陌生的旅客而言

所以  他們在每一個月台的上下車通道口 皆會標示下一站站名 

從地圖上找鄰近的一站  總是比找最終站來得容易

連這一點都想到了 不得不給首爾地鐵拍拍手!  

 


如果是到紐約旅行  我不見得會大聲說 我喜歡搭地鐵
 

You know "why".

除了上述例外,  造訪許多世界知名的大都會  便捷快速的地鐵往往是我最好的伴侶

因為地鐵上的 "風景"  也是一個城市迷人之處

旅人是從~

欣賞著不同車站的特色

看著月台上擦身而過形形色色的人

偷偷打量著車箱裡通勤族的裝扮與舉止

來感受一個城市獨有的個性的




其實   在首爾的地鐵上 西裝畢挺、 穿著入時的首爾人與其它大都會的人並無二樣

可是  我發現與許多城市人們不同的是  首爾人並不冷漠無情

或許表情訴說的是 "別打擾我" 的一種默然

但我倒覺得骨子裡 他們是十分熱情友善的

好幾度在尖峰時刻搭地鐵  在擁擠的車箱裡找不到任何座位

不過 每每都會有首爾人立刻把位子讓出來給我們母女倆

即使這些人並不是坐在博愛座上

如此的舉動  反讓我有些受寵若驚

在台北或是東京 我們反倒沒有這麼幸運呢!

常讓我思量著 "我們最引以自豪的禮儀之邦美名怎黯然失色了呢?"

 



IMG_3749.JPG  

好個親切的看板!  

若非在月台上遇見這塊看板, 我還不知原來飛輪海是我們的代言人吶~

(我還不算太落伍吧?  至少還知道他們是飛輪海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