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的「國民大會」是我個人還挺喜歡的節目

會收看這個節目 除了欣賞主持人于美人一貫自然知性的風格

也喜歡節目中討論的主題 多以女性及生活話題為主

從做月子、育兒到理財 都與生活習習相關

 

某天深夜 就寢前 正好轉台看到節目重播

當集節目中邀請的來賓頓時吸引我的目光 讓我的瞌睡蟲馬上爬光光

是啥俊男美女嗎?不然為何會引發我高度的興趣呢?

不是的 主角只是個在廣告中出現過 但不起眼的人物 

一個應該看起來有六十來歲的媽媽  

她是灣仔碼頭水餃的老闆~臧姑娘

 

最近這陣子 只要曾到過賣場或超市 大概多少都會遇到灣仔碼頭水餃試吃的促銷活動

家人也是在試過它家水餃後買了一包回家饗用

家人對它家水餃的評價似乎不一 但一致的看法都是 一顆小小冷凍水餃竟然要價六元 

我也從吃過此牌水餃後 亦開始特別注意此品牌資訊 

先是從廣告中得知創辦人是個女性 又在節目上進一步認識了這位傳奇人物

 

說此水餃王國的建立是件傳奇故事一點也不為過

這位臧姑娘的經歷 確實是段辛酸血淚史

臧姑娘說道 當時她帶著一個八歲 一個四歲的女兒到香港謀生

一天得兼三份差事才能糊口 

環境雖然困苦 但她的小孩也被鍛鍊的異常早熟懂事

她提及的其中一則小故事 更讓我眼眶泛紅 

當時只有八歲的大女兒為了幫她送做好的手工成品而晚歸

看到晚歸的女兒 她劈頭就罵 但她女兒啥也沒向她解釋

後來當她發現小女兒幫大女兒擦拭傷口 她才得知女兒是半途跌傷而耽擱了

但回家因為怕媽媽擔心所以沒有多說 

談到這般懂事貼心的女兒 她不禁感傷 

她也提起 因為生病無法再回去做原本工作

卻因朋友的一句玩笑話 開啟了她賣水餃的生涯

她說 在街上叫賣水餃的那段期間常要躲警察 小小年紀的女兒還得替她把風  

看她說起這些往事 口氣雖然平淡 但想像得到當時的她們是很辛苦 卻又彼此相依賴的

這就像在爺爺奶奶 爸爸媽媽的年代 許多家庭的生活條件或許不如現在好

但父母 兄弟姐妹間那種相依靠 彼此扶持那種情感 是很棒的

 

喜歡她的故事 不只因為她的故事能夠鼓舞同樣深陷逆境中的人

更羨慕她有懂事貼心的女兒 還有他們共同經歷過而培養出來的深厚情感

她身上 有太多值得我學習之處

期望自己能學習她堅強、 樂天知命的態度

並且教導小孩能開朗面對人生  更要懂得知福惜福

與其幫小孩創造優渥的環境 不如給他 (她)正確的人生態度 

這才是一輩子受用不盡的資產  

 

聽完她的故事後 對這一顆顆不起眼的水餃更多了一份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