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要滿周歲前, 我問了我娘, 除了抓周外, 是否有其他周歲禮俗

 

一向不懂也不在意這些禮俗的娘,當然又是雙手一攤

 

她說 她實在太好命, 以往都是由我奶奶一手準備的, 她完全沒有任何印象  

 

她唯一知道的 就是客家人生日時要吃麵線加蛋, 以期望將來長壽

 

我心想 這也好 那就煮個麵線加蛋, 再舉辦抓周娛樂一番即可

 

邀請公婆來參加時, 也沒聽婆婆交代要做任何準備

 

沒料到, 到了生日當天 婆婆全準備齊了

 

這也讓我見識到古禮有趣的一面

 

決心要好好將這些禮俗記錄下來並傳承下去

 

也許三十年後, April的小孩要做周歲禮時

 

我還可以再挖出來參考

 

 

生日當天 婆婆準備了一些麵龜, 有一隻雞

 

她說在古早時代, 麵龜主要是分送給鄰居, 讓鄰居分享家中滿周歲童的喜悅

 

但現在街坊鄰居間皆不太熟悉, 所以就只分送給親友分享

 

說實話 可能已經有十年沒看過麵龜了

 

當天吃到麵龜的親友也有同樣的感嘆

 

這麵龜如同時空機般帶大家都回到了古早的年代

 

 

最有趣的還是這一隻雞

 

而且這隻雞的 利用價值也最高

 

從雞舌、 雞肝到雞ㄍ一ㄉ一 (據說是雞膽 長得很像羊的…..便便) 都有其象徵意義

 

婆婆說只要讓寶寶意思的吃這些東西即可

 

據婆婆說:

” (閩南語發音與官同音) 將來可以做大官

將來會很會說話 不是會夾嘴是善於說好話

雞ㄍ一ㄉ一將來會有好記性 (請用閩南語發記憶的音)

所以 我家April 就象徵性的舔了這些東西

 


婆婆說 April爸在滿周歲時 就是遵循這些禮俗

 

她也希望這些禮俗能傳承給下一代

 

真得很感謝婆婆的用心準備, April 有個很不一樣的周歲生日

 

有了這樣的經歷, 看來以後我家April可是個有記性又會說好話的大官

 

呵呵呵…….  我真是個愛做夢的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