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

 bubu姐新書中 寫著

「不要對孩子有不符年齡的期待,也不讓他們有不符年齡的依賴」這樣一句話

 內心感觸良多

 

因為我正是個學習在拿捏分寸的媽媽

bubu姐在書中提到的 用心了解給了我很好的指引
 

亦與我育兒路上的許多經驗相呼應  

 


用心了解這個看似簡單的觀念 實行起來絕對不是件簡單的事

但是當我試著朝著這個方向邁進時

在跌跌撞撞的教養路上 偶而倒是有種海闊天空之感

給了小孩與自己更多的空間

 



記得
剛帶寶寶上親子律動課時

一向不怕生的April 卻怎樣也不肯從我身上下來

好不容易下來了 卻老拿著鞋子要往門邊走

整堂課下來 我不斷地在門邊與音樂活動間來回

疲於奔命之餘 亦感到些許無奈  



       IMG_4449.JPG 

         (媽咪 我要回家!)

 

 

 

 

       IMG_4450.JPG

         (媽咪 我是認真得)

 

 

 

 

雖然老師不斷強調 April的表現在她的經驗中是常有之事

媽媽能做的 就是讓寶寶 自由自在的活動

寶寶要能完全投入是需要時間的

顯然 當時的我 一點也未能將這些話聽進去

腦海中只充滿了疑惑 妳平時不是這樣子的 妳今天怎麼表現這麼失常呢?”

妳為何無法像其他小孩一樣投入呢?”

 

即使是上完課了  我仍帶著 到底是怎麼了?” 的狐疑回家


 

幾次下來的觀察 以及與其他家長的交流

我發現 這些在我眼裡看起來非常投入的孩子

同樣是經過這些歷程的

 

也是從一開始的陌生抗拒到熟悉自在的

 

我眼裡這個 表現失常的小孩 不也正慢慢開始享受課程的樂趣嘛

這樣正常不過的歷程 我卻不斷用大人的眼光來評斷她 衡量她

 

甚至因此忽略了她的感受 

 

當她緊張沒有安全感時 需要的只是媽咪的擁抱安撫與了解
 

我卻慌張的有些不知所措

我的不適當期待 不正給了自己與小孩無形的壓力 




         IMG_4453.JPG 

         (媽咪 妳要抱著我喔!)

 

 

 

         IMG_4621.JPG 

           (媽咪 妳要一直拉著我喔)

 

 

 

         IMG_4631.JPG 

         (我也很開心呢!)

 



回想這段經驗
甚至對照於其它育兒生活中許多事情

有太多時刻 身為父母的我們

因為不夠深入的了解 對孩子產生不符年齡的期待

   ~期待自己疲累的小小孩在用餐時不吵不鬧

   ~期待自己的小小孩能乖巧地坐在汽座上十個小時

   ~期待自己的小小孩一次就愛上了某樣活動  

 

 

 

真得有太多太多的期待 或許是不適當的

因為不適當  我們氣餒、 惱怒.....等諸多負面情緒湧現

 


每個小孩可愛之處
或說 人的可愛之處 或許就在於特質的不同

所以 期待適當與否的取捨 沒有 絕對的參考值

 

唯有父母用心思去觀察與學習   

 

~ 勉勵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