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與孩子互動時,  若遇上孩子要求做媽媽不允許的事 

在尚屬"理智"的狀態下,  我一定儘可能採用說理的方式說服她 

在說 "No"之前,  總先試著用她聽的懂的話語 解釋不允許的原因

我深信 孩子是有能力明白這些道理的



雖然直接命令與制止的方式既迅速又有效 

但 孩子永遠不明白媽媽制止她的動機

二來 不服氣的孩子 往往會伺機反彈

越被禁止的事  一股嘗試的欲望恐怕越高



不知道 是否與我如此"愛說理"的教養方式有關 

我發現這孩子 也在日常生活中 漸漸展現了說理的能力

多數時間  她提出的理由似乎聽起來頗有道理的

有些時候 那些理由即顯得令人啼笑皆非了

 

先來聽看看有點道理的話

(情境: 經過公園,媽媽有點想急著回家)

April: 媽媽, 我想要玩溜滑梯 

媽媽: 可是下雨了! 滑梯濕濕的

April: 濕濕的, 擦乾就好了 (也對)

媽媽: ....... 可是如果雨下太大呢?  (語塞,  支支吾吾回應)

       那是不是擦了還是會濕?

April: 那我們撐傘呀!

媽媽: 撐傘怎麼玩呢? (心頭 有種 "妳可該沒話說" 的快感)

April: 這樣玩呀! (孩子做勢撐傘溜滑梯樣)  

媽媽:  再淋雨, 我們就要感冒囉!  (薑還是老的辣吧?)

April:  感冒就去看醫生呀! 吃藥病就會好了 (很天真的樣子)

媽媽:  ........... (無言 準備棄械投降了! )


諸如此類的對話 每天都在上演 

簡直就是考驗媽媽的見招拆招能力嘛!

經過孩子的一番訓練,  我看我的說理能力也被迫更上一層樓了 

 
      ---------------------------------------------------------------------------------


再來看看讓人好氣又好笑的理由

(情境:  餐桌上,不想吃青菜的孩子正在挑三揀四)

媽媽:  怎麼不吃這個菜呢?

April : 我不要吃! 我不要吃啦!

媽媽:  這個菜好好吃喔! 為什麼不想吃呢? (詞窮)

April: 我不要吃! 吃了青菜會變成綠色的史瑞克

我討厭史瑞克!  

我可是萬萬沒想到 史瑞克也成了妳挑青菜的理由呀!

(註解: April 最近有點排斥史瑞克,原因是這隻綠色怪物 對她來說長得可怕了一點)

 


最近對綠色蔬果頗有意見的孩子,  除了用史瑞克當理由外

也曾對他們做了以下的形容

媽媽: 妳怎麼把小黃瓜挑出來呢?

April: 我不喜歡吃小黃瓜

媽媽: 媽媽好喜歡吃小黃瓜,  小黃瓜很好吃又營養喔 (還要表現吃進去 很陶醉的模樣)

April: 我不要吃! 那是假的東西 不能吃!

媽媽: 怎麼會是假的呢? 媽媽剛剛還吃呀

April: 那是假的! 很硬很硬

媽媽: ........ (腦袋裡 其實想說 "妳.....給我吃就對了!")




也許 下一回 孩子會問我 "媽媽, 為什麼出門一定要換衣服?"的問題

我得來去思考看看 好一點的理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