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頸期盼了將近十個月的時間

小姐姐終於如願等到妹妹誕生了

對於剛出世的妹妹, 小姐姐有著難掩的興奮之情

常對著她又摟又親的  不停說著 "妹妹這個小不點, 太可愛了!"



隨著她日漸發現 這個她眼裡無敵可愛的小不點

似乎開始改變她所熟悉的世界時,

新鮮感逐漸轉變成了排斥與嫉妒


"媽媽, 為什麼妳要生妹妹?" 小姐姐語帶無奈 哭著問我

"妳快把妹妹放下來啦, 過來陪我玩!"

"她才不可愛! 我不要你們一直說她可愛!討厭~"




當上述這些教養書中或過來人經驗談裡 所謂的"必經過程"產生時

即使覺得不意外, 亦不免感到憂心忡忡

擔心尚未能完全接受妹妹存在的小姐姐是否會將心理的排斥轉化為欺負

為此 我跟先生不時會默默觀察著小姐姐與妹妹間的互動  

一陣子的觀察之後, 我倒覺得我們應該是多慮了

並未見到預想中的欺負行為

反倒讓我們見識了小姐姐對妹妹自然流露出的手足之情

 


某日傍晚的一幕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 

那日  我正在廚房裡張羅著晚膳

臥房裡傳來的嬰兒哭聲使我快速地結束了手邊的工作

趕至房間門口時, 發現姐姐早已在房裡  

看著她正拿著濕紙巾溫柔的幫妹妹拭淚

她說 "媽媽, 妹妹哭的好傷心, 還哭出了眼淚, 好可憐喔"

"所以妳想用濕紙巾幫她把眼淚擦掉 是嗎?" 我問  

小姐姐點著頭, 有些不好意思


 


另一個夜晚  我疲倦地躺在床邊,  陪伴著正在床上玩耍的姐妹倆

突然間  小娃兒的哭聲大做 

我即便意識到了她的哭聲

眼皮仍不聽使喚的闔上

已忘了自己打盹了多久

清醒過來時,  已經看到小姐姐快幫妹妹換好尿布了

嘴裡還嘟嚷著 "媽媽, 妹妹的尿好多, 尿布這麼濕, 難怪她會一直哭"

小姐姐如此貼心的舉動, 除了是體諒媽媽的辛勞

憐惜妹妹的成份更多 

是不捨妹妹因為尿布過濕而感到不舒服吧!  




這些日子以來 小姐姐不斷展現的手足之愛, 恐怕是最不需要我們操心的

值得我們花更多心思讓她明白與感受到的, 則是:

妹妹的加入絕不會剝奪了父母對她的愛


當她的安全感獲得滿足了,

我有信心小姐姐將會是一個更稱職的姐姐

因為唯有擁有足夠愛的人才會懂得如何去愛別人  

 

IMG_5820  

小姐姐最近還增添了說故事服務

瞧姐姐說的多認真, 妹妹聽的多入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ril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